您现在的位置:刘宇说法 >> 法制新闻 >> 正文内容

久隆法庭获评全省法院“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集体”(启东,陈杰)

发布时间:2013年04月01日 点击数:2735 【字体:

近日,从全省法院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总结表彰会上获悉,久隆法庭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集体。

去年以来,久隆法庭将“案结事了、服判息诉”作为执法办案的终极目标,全年共审结案件881件,调解率为77.3%,同比上升9.52%,一审息诉服判率97.6%,审判人员人均结案数220件,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同比有明显提升。一是积极推进诉前调解。不断强化干警的调解优先意识,大力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调解室的作用,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诉前。二是充分利用陪审员化解矛盾。让陪审员参与到案件的调查、开庭、调解的各个环节,发挥陪审员熟悉社情民意及亲和力方面的优势,努力化解相邻关系等具有农村特点的案件。2012年,该庭的陪审率达100%。三是通过巡回审判化解矛盾。对于土地流转、赡养等涉及民生的典型案件,积极与当地村委会联系并邀请村干部或当地有影响的村民参与调解;实行下乡开庭,就地消化矛盾。做到审结一案,教育一片的效果。该庭巡回审判率为50.1%,同比上升8.8%。

作者: 来源: